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协会动态 > 新闻发布

广东旅行社协会向部分电商平台不正当竞争提出严正抗议

发布时间:2016-9-12 17:53:26 来源:秘书

9月8日下午,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发出行业公告,向部分电商平台采取不法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提出严正抗议,并希望引起旅行社同业的关注和警惕,防范于未然,加强内部管理,避免同类情况发生。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公告称,某些旅游电商平台打着创新的幌子,采取一些违反商业道德、违反法律等不择手段的做法,以商业贿赂的方式,诱导实体旅行社门店员工采取不法手段出卖本企业销售客人信息以及营业额,给广东部分实体旅行社正常经营产生极大冲击,给旅游行业信誉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谷训才接受笔者采访时称,此种现象在广东旅游业界已经持续一年多,多家电商平台涉及其中,据保守估计,涉及的旅游销售额约有3至5亿元。据谷训才介绍,这些电商平台通常以团款3%至7%的高额现金返点为诱饵,诱导实体旅行社门店员工在该平台上注册,把本属于旅行社门店的销售业务,直接转移到该电商平台上报名,电商平台直接把现金回扣给到该旅行社员工私人账户,造成实体旅行社原本的销售业务没能进入公司销售系统,形成公司销售业务体外循环,风险体内承担的局面。


谷训才表示,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平台会将游客所交的团款转移投资,利用游客缴纳的团费来实现老游客的出团行程,其实质雷同于庞氏骗局,在累积到一定金额,电商平台会用倒闭等形式卷走资金,造成游客的损害,最终还要由员工所在旅行社承担责任。这些电商集客平台的非法行为,不仅腐蚀着旅行社员工遵章守法的职业操守,严重侵蚀着实体旅行社的正当合法利益,同时也给广大游客带来巨大潜在风险。


据了解,目前广东有4-5家平台在经营这样的业务,其中有一家已经倒闭,卷走了数千万资金,深圳、佛山等地均有旅行社被牵涉其中。谷训才表示,协会出台公告意在提醒行业要警惕这种情况的出现,做好内部整肃,加强内部管理,管好合同、财务章、发票等经营用品,以防危机从内部滋生。同时也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认真对待出团合同的签署,依法依规向旅行社所要正规发票,保证自身利益。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当天还向全省会员单位发出《六条行动纲领》,警示并呼吁会员单位共同抵制这种违规行为。该协会称,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及违背商业道德的行为,协会除了曝光和谴责,还将视情况发展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谷训才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引起同行关注,更要引起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