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教育 > 每月一案

业界观点||定制旅游如何更好走向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8-5-31 17:59:50 来源:秘书处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的意识和常识不断增强,外出旅游成为当下不可或缺的话题和行动。

 然而,对于从90年代起就开始参团旅游的群体而言,他们对旅游的品质和个性化的追求会越来越高,跟团的常规旅游已不是他们所最好的选择。如是一些触角敏锐的旅行社从几年前起,就策划定制旅游、私人定制游。

 定制旅游,依据客户的特定要求,结合自己公司的专业经验,给客户定制出他们所需的产品。如自驾车横跨亚欧大陆、美国西点军校军事学习游、欧洲音乐殿堂(音乐会)欣赏游、世界杯助威游等等。如此定制旅游单看个体的经济效益是比较乐观的。但对旅行社整体而言,前期是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进行策划落实,由于其团费比较高,因此所收到的客人的数量应该是比较有限的。从投入产出比属于不成正比的。而且产品从策划落实到出成品,时间跨度太长,从市场经济效益看,属投入时间多、人力多、周期长、价格贵,就算人均毛利润丰富也因受众面少、客人少,纯利也有可能是负数。因此,此类产品是没有市场竞争力,不适合市场化的。

如何能使定制旅游产品更迎合市场化呢?本人有几点建议和亲身体会。

一、产品的设计一定要有较广的受众群。也就是产品设计出来必须要有一定的客源群体接受和选择此产品。因此,地点的选择和元素的搭配就尤为重要。比如东南亚出境海岛游,这是近年来白领阶层比较青睐的,例如巴厘岛、普吉岛、菲律宾长滩岛、马尔代夫等。地点确定后,再加入一些定制之素。比如巴厘岛是明星结婚度蜜月的钟爱地,定制产品就可在常规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加上一些情侣求婚体验,从求婚到晚上  的情侣烛光晚餐和入住布满玫瑰花的蜜月房,这样的安排,白领阶层特别是年轻情侣一定会喜欢。而且有别于常规旅游,又不是纯定制化,属常规旅游产品加入定制化元素,增加产品的含金量和竞争力,价格也不会太高,因而,此类产品一定有市场。

再者如菲律宾长滩岛,是菲律宾中部一座面积10.32平方公里岛屿,世界十大海滩之一,被《Lonely Planet》旅游书评选为全世界最美丽的沙滩之一;《英国BMW旅游杂志》评选为世界最美沙滩之一;《The British PublicationTV Quick》评为热带海滩第一名。是个实实在在超美的岛屿和海滩,海水清澈湛蓝、沙滩白亮柔和。我们可在常规度假游产品的基础上加入摄影元素,即旅行社推出长滩岛度假摄影团,配专门的摄影师给团友专业拍照,制成精美画册给团友,这样的产品年轻白领会很喜欢,受众面广,市场自然就有了。

再有如泰国普吉岛,是中国人热衷的出境海岛游目的地之一,在PP岛出海游,然后在情人沙滩对开海面浮潜能看到五彩斑斓的海洋鱼类,触手可及。这样的常规旅游加入一些浮潜元素,成本不高,又有特色,就能吸引众多的热衷游客,就不愁没有市场了。

 旅行社经营,社会效益固然重要,但不能不考虑经济效益,客户就是旅行社经济来源的基础。因此,旅行社推出的定制游产品必须以客源为导向,以市场化为目的,能够适合市场需求为基本。

 有些定制旅游产品可能很高大尚、很有特色,但如果产品的策划和实施投入时间多、花费人力多、参团人数少,那此类产品就算再好,产生的经济效益也行,也是属于失败的产品。

 因此,我认为只有把有特色的常规旅游产品结合定制元素,才是定制旅游的出路,才能成功走向市场化。         

 ——广州亚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光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