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培训教育 > 每月一案

业界观点||人才是基础、管理是效益

发布时间:2018-5-31 18:01:24 来源:秘书处

以前,有朋友说:感觉旅行社从业人员不用什么学历,没有学历的人也能很容易进入旅行社谋得一个职位,也就是说旅行社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旅行社招人准入门槛低,从事旅游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我一直不苟同。特别是现今,我认为文化素质、人员学历对一个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一、初级发展阶段,专业人才少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神州大地,旅行社行业渐渐升温,但由于刚进入初级发展阶段,旅行社数量少、从业人员和培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院校也少。的确,那段时间做旅游的很多都不是科班出身,学历高的也不多。

二、快速发展阶段,是否重视人才,结果大不同

现进入21世纪以来,旅行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高等院校开办旅游专业的也多了。因此,旅游专业本科生也随之多起来了。当然,旅行社的竞争也更进入白热化了。这时候,就出现了二极分化、二种格局的情况。

思想保守,传统守旧的经营者,可能还是不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还是用一些低学历、低素质的人。其企业发展结果可想而知,倒闭结业或被收购。

我(笔者)有多年亲身体会,公司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你用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和用专业对口的本科院校毕业生,其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工作成果完全不一样。前者交待工作也可能听不懂,要么需要交待很详细、很多次才会做,而且只会照本宣科做,只有执行力,没有创造力。而后者因为有文化基础和底蕴,一教就会、一点就通,只要把主题和要求告诉他,他就知道怎么样把工作完成好。因此,用有学历的队伍和用没学历的员工,效果大不一样。企业发展的结果也不一样。

不论是国有旅行社、民营旅行社、还是外资旅行社,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现如今做得成功的旅游企业,绝大多数都是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

一个企业由小到大不难,由大到强不易。盘点国内众多旅行社,只能说大的不少,强的不多。如何把大社做成强社,是值得我们每位旅行社经营者思考的问题。

三、全方位的经营管理,是企业变强资本

⒈做旅游就是做人。专业系统的培训极为重要。经营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策划人员、营销人员、操作人员、导游领队人员、行政后勤人员等,都必须经过必要的岗前系统培训。一个企业的发展,要以人为本,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

 一个企业员工素质的好与差,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益,员工是否心系公司、是否用心工作、是否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决定着一个企业员工的工作面貌及工作效率,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

因此,笔者认为,企业应更加注重员工素质的培养和主人翁意识的培育。这方面做好了,大家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热爱企业,才会主动自觉地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

 ⒉保持相对稳定的经营管理队伍,提高员工归属感。当今,有一部分旅行社企业人员流动较为频繁,这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对员工而言,只有对企业有归属感,他才会把企业当家,为自己是企业的员工而自豪,进而主动维护和宣传企业形象,并积极主动地工作。

 其实,员工很容易感动,只要企业心中有他。作为管理者,只要我们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想员工所想,绝大多数员工都会在企业安心工作。队伍稳定了,管理者就能把精力放在谋求发展上。

⒊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尤其是当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一定要让员工明确为什么而工作,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有企业规划和目标,使员工清晰地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二是经营者在关心企业业务发展的同时,也要关心员工的生活,抓住时机,举办一些有利于增强公司归属感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三是细微处显真情,在员工生日、婚嫁、生病等一些特殊时刻,企业要表示关心。

⒋品牌建设和推广尤为重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做法已不合时宜,现在要学会“吆喝”。旅行社的正面形象宣传必不可少,当品牌推广深入人心时,人们就会记得这家旅行社。一旦有外出旅游计划,就会首先想到你。如果再配有好的产品和优质服务,这样的企业不想强大都难。

 ⒌取别人之短,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常规旅游产品每一家旅行社都在做。常规产品没有不行,但是很难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大家只能在微利竞争中挣扎。因此,旅行社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应找准市场空白,开发设计别人没有、自己独一的特色旅游产品,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须全面开花,只要经营好一条或几条独家的旅游产品,企业必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现阶段如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笔者以为应从打造专业化产品入手。海岛休闲、度假产品,如巴厘岛、普吉岛、马尔代夫、塞班岛等;会展旅游产品,如境外专业展会等相关服务及接待安排;私人订制旅游产品,如海岛婚礼策划接待,选美活动的境外接待等;特种旅游产品,如南、北极邮轮旅游,欣赏南、北极特有的冰川风光;游学旅游,如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游学旅游产品,上述产品是近年来的新宠,利润不菲,旅行社应把握机会,不要错失良机。

 ⒍稳定高素质的导游和领队是企业留住及增加客源的法宝。很多客人报名参团后,对旅行社的整体评价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程中导游或领队给他留下的印象。导游和领队是整个行程的执行者,他们文化素质的高低、服务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客人对参团旅行社的评价。

导游和领队是旅行社的形象和窗口,一个好的导游或领队,能给企业留住甚至带来一批回头客。因此,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导游和领队,对旅行社巩固、增加客源尤为重要。

⒎保障售后服务,小中见大。普通人把团队归来当作一次旅游行程的终点,而聪明人会把它当作下次旅游的起点。旅行社是否有售后服务,决定着是否有更多的回头客。

售后服务可从诸多小事做起,比如,建立参团客源备忘录,节假日发信息问候客人,客人生日时寄上一张贺卡等等。动作虽小,但客人会感到很温馨,觉得你重视他,心中有他。这样做,客人想忘记你都难,下次外出旅游肯定还会找你。

由此可见,管理是企业做强之本。

 ——广州亚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光锐